2014年3月8日 星期六

戳破老闆的七個藉口

當老闆或作主管的人也會為自己的表現欠佳找藉口搪塞,聽起來或許言之成理。以下最為常見:
1.「我不干涉時,員工表現較佳」:果真如此,表示老闆是問題所在。優秀員工不需要(也不想)被耳提面命,但他們表現出色時需要聽到上面的讚美,對新的方向或策略才有所依歸。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喜歡得到關注,老闆只須確保提供的是正面力量。
2.「我壓力沉重」:當上領導,壓力當然是有的。每個老闆都在兩難中掙扎,一邊是員工,另一邊是客戶、供應商或投資人,兩邊都得謹慎應對。老闆可讓員工多參與各項專案並承擔職責,如果員工能從過程中學習,他們會樂於幫忙。
3.「我拿的錢不該叫我應付這些」:說的沒錯。傑出的領導人經常待遇偏低、不夠受重視,這種狀況可能永遠無解,但好的領者能從讚美、發揮所長、輔導和協助員工達成目標來得到滿足感。若不如此,永遠也不會感到滿足。
4.「我無法應付這些權謀手段」:企業主也須面對辦公室政治。如果嫌風氣不佳,就設法改正。老闆的責任就是解決問題,營造員工能全力以赴的環境。
5.「如果手下太厲害,我會被比下去」:別害怕被員工的光芒蓋過去,因為那正是老闆的目標。被傑出人才圍繞的才是優秀領導人。手下團隊愈強,老闆愈有面子。
6.「我不該去讚美做好份內工作的人」:不對,一定要。不僅是基於禮貌,更因為讚美可強化正面行為,讓這些行為在未來重覆發生。代為解決有礙下屬發揮的一切問題,這是主管的工作。
7.「我是這樣被教出來的」:不能因為自己被丟到水裡之後學會游泳,所以就用同樣的方式訓練員工。作主管的也許自認「這已經夠好了」,但必須理解對員工來說還不夠。應決定訓練並培養員工的最好方式,並設法落實。自己過去的惡劣經驗應該作為殷鑑,千萬別拿來當藍本照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