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6月20日 星期二

15萬元 廢墟成家






15萬元 廢墟成家





















山林中荒廢已久的房子,經過楊淑娟的巧手,成為全家溫馨、舒適的避風港。張哲偉、范厚民攝
圖片: 1 / 1




【胡芝寧╱台北報導】路邊撿馬桶、工地撿磁磚、廢鐵場買水龍頭、熱水器、五金行找材料、自己接水電……聽楊淑娟以二手木料改造廢墟成家園的過程,讓人聯想起花木蘭「東市買駿馬,西市買鞍韉,南市買轡頭,北市買長鞭」的奔波,一樣的英氣博發,一樣有即將出征、捍衛家園的心情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蓽路藍縷
把自身DIY的木工經驗集結成書和讀者分享,因為書名的緣故,楊淑娟有了「快樂女木匠」的封號。和花木蘭凱旋而歸、受封將軍前受的苦難差不多,女木匠在快樂之前,也經歷了場場磨難。
楊淑娟說:「5年前,我們本來住在租的雙層花園別墅裡。小偷趁我們出國的2個月時間入侵,之前出國旅行蒐集的藝術品、紀念品,彈簧床的床墊都被扒開,小到鬧鐘、我女兒的CD全都不翼而飛,我們全家被搬得一乾二淨。」剛回國的一家3口,生活裡面什麼東西都沒有,除了簡單的行李,全身上下只剩下15萬元的存款。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樓頂遊戲屋是給女兒的禮物,裡面會漆成藍色,計劃約20天可以做好。 
置之死地 而後重生
原來的家不敢再住,短暫停留幾個地方,楊淑娟輾轉找到了位在山林中的2層樓建築。沒有門、沒有窗戶,到處都是垃圾、雜草叢生,老鼠、蜂窩、蛇什麼都有。楊淑娟辛苦說服房東願意出租後,花了3、4天的時間,把爛掉的地板、隔間拆除,把垃圾運走,地掃乾淨、上完第1層白漆後,全家就搬進搭在1樓的帳棚,開始動手布置「新家」。
「沒錢,什麼都得自己來,15萬元全花在木料、家電、油漆、家具、水電材料上面。房子沒電、沒水,晚上不能工作、還要去河裡提水。窗戶、門、地板都自己釘,第1次沒經驗,隔天腰痛死了,根本站不起來。當時又剛好是2月,好冷,我們全家就在帳棚裡,住了3個月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  
   
 1樓戶外工作區,主建物延伸搭遮雨蓋,在這作木工,蟲鳴鳥叫、綠樹環繞,寫意十足 。 
苦中作樂 廢料新用
建物有兩層,1樓比較潮濕,楊淑娟規劃作工作室用,整個空間都拿來放置木料、工具。2樓當作住家,室內約20坪,楊淑娟說:「我看到空間,就已經想到要做1大1小的房間,廚房要開放式才不會太擠,腦子也描繪出書架、桌子的位置,加上山上的冬天很冷,所有要有能燒木頭的壁爐放在客廳中間。」沒畫過設計圖,楊淑娟創做的木工家具和室內裝潢,都是量好尺寸後就開始動手,邊想邊做。
客廳、臥室用每坪約600元的木板地材,用路邊撿來的紅色磁磚鋪設廚房地板,客廳與露台間的玻璃落地門,則是在鐵工廠外面和老闆娘殺價,最後以3片2000元成交的好貨。「我看人家馬桶丟在路邊,我就問人家說,要不要?人家說那是壞的、要就拿去吧!我就拿回來修一修、裝上,就能用了。很多工地、材料行外面都會堆放剩的材料,價錢通常會比較便宜,有時候甚至會免費。」楊淑娟表示,雖然撿來的東西並非是心目中最想要的材料,但是經過搭配,還是可以表現出自己喜歡的感覺。










橘黃色調 溫暖空間
黃、橘色調為主的牆面,是由楊淑娟自己調色、先生動手漆的成果。楊淑娟認為,住在四周都是綠色的山裡,冬天很濕冷,人的情緒很容易沮喪,橘色、黃色則是用來治療憂鬱最溫暖的配方。「住家要能很快樂,一定要很colorful,壁爐點上火,室內會變得很溫暖,而黃、橘色則讓空間變得更有生氣。」
太多人問過楊淑娟,為何要花這麼多精神在房東的房子上,值得嗎?楊淑娟的觀念是,就算是租的房子、也是自己要住的,全家人要住得舒適、愉快,當然就應該要好好布置。楊淑娟說:「整理好這個房子,自己住的開心就是收穫,對房東來說,有人愛護他的房子、又有租金可收,也是收穫。我們全家在這裡經歷了5年的快樂時光,我的收穫早就超過當初付出的好幾倍了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
   
 房子原本沒有門、沒有窗戶,什麼也沒有。楊淑娟提供 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露台是吃飯、聊天、喝酒的地方,圍籬造型簡單大方。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主臥也兼作書房,大面落地窗外是露台,可連接客廳。 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女兒的房間,除了色彩鮮豔的雙層床和櫃子外,楊淑娟也利用剩餘材料作出不少木頭玩具。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利用木作推拉門,將主臥與公共空間作區隔。 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廚房的天花板有點剝落,楊淑娟利用3小時,就釘好天花板。材料費約3000元。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小孩房門口為小浴廁,小馬桶以木料包覆,牆面活潑。 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以牆壁作支撐的書架,柱子1根約300元、層板厚20公分、每個約300元,總成本約2000元。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
   
 楊淑娟個頭雖嬌小,但經常搬木料、作木工,不但讓身體變好了、也練出結實的肌肉。 

楊淑娟個人、住家小檔案
年齡:1970年,36歲
學歷:復興商工美工科畢業
經歷:曾任會計、英語會話老師
現職:木工教學、創作
著作:《快樂女木匠》《寶貝房間的木工遊戲》
住家成員:3人
坪數:2住家約20坪
屋齡:逾30年
主要材料:二手松木
工程期:約3個月
總花費:含全部裝潢、水電設備、家電、家具等共15萬元
格局:
1樓:工作室
2樓:客廳、廚房、大人浴廁、主臥、小孩房、小孩浴廁、書房、露台
資料來源:《蘋果》資料室
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



木工教室檔案
課程規劃:每周上課1次,每次6小時,4次即可學會基礎木工技巧
上課時間:共3個班次,8人小班親自教學。
周二、周六、周日上午10:00~下午4:30
報名電話:
◎台北新店:楊淑娟0953-790-922
◎桃園南崁:楊淑敏0920-215-685
資料來源:「快樂女木匠家族」網站





勇於嘗試 創作動力
我是閒不下來的人,賺來的錢,多半當作旅費花掉了。有想過要把錢存下來買房子、或為退休打算,但腦子裡,總有兩極思想不停的在互相攻擊,這是我勇於嘗試的個性,也是我能一直創作的動力。
會開始作木工,是受到朋友的創作空間所感動。衝動花1萬元買5樣木工基本工具,朋友大方的教我所有技巧之後,就自己摸索。
出版社找我把DIY經驗整理出書,很多讀者來信,希望我分享木工技巧,於是我把版稅拿去增添工具,成立木工教室、開始教學。也會從國外的工具書、DIY節目學習技巧,書本和電視上教了我很多,我的老師就是生活和我自己。自己動手,是省錢,也是樂趣。3年來學生已超過千個,連60歲老太太都來。早上學木工,中午就在我家稍做休息,冬天壁爐點火,還可邊燒水,喝茶、喝咖啡,休息夠了,再下去繼續做。
自己動手會讓人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,我妹妹也是我徒弟,台北以外的學生會去我妹妹那裡上課,因為木工我們結交了很多好朋友,這些都是當初沒想到的收穫。
今年夏天,我要去法國,把60萬元買來的百年石頭屋徹底改造,我跟我女兒說:「又要去露營囉!」這就是我們的生活。
楊淑娟口述 胡芝寧整理

 


資料來源:蘋果地產王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